close

服務心得2015.10.12

上週的心得談到「人如何在虛無當中找尋方向」,所提供的可能性是「內在所殘存的回憶與價值」。不過,並非每個人都有如此可靠的內在,但外在的環境卻是相對穩定的。那麼,我們有機會從外在當中,找到自己的方向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。只是對認知障礙的老人來說,接收外在世界的資訊甚或是引導是很不容易的;另一方面,倘若全盤接收,是否會有喪失「主體性」的可能呢

我認為並不完全。即使自己過去的價值、意義與方向多已遺忘,但仍有些殘存在他者身上;也就是說,就算遺忘了過去,你的過去也早已對他人產生影響,進而讓他人回來影響你。而這樣的影響,並非完全不由自主,反而有著主體性的痕跡。整體而言,我們的人際互動是龐雜的價值網絡;在其中,自我被他者所影響,同時也在影響著他者;而被自我所影響的他者又會再回來影響自我,我們所信仰的價值就這麼流轉不息。

「指窮於為薪,火傳也,不知其盡也」莊子所談的傳承,並不僅止於師生間的授業;更是人與人之間,心意與方向的傳承。在這層意義下,遺忘只是阻礙,卻無法完全阻絕我們自我價值的實現,我們的主體性永不消失;縱然是死亡,也只是個體的終結,在整個價值網絡當中卻顯得微不足道,我們的意義之火也永不熄滅。

arrow
arrow

    fallsky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